有利於讓醫生通過提供服務獲得體面收入,有利於打破公立醫療機構的行政壟斷
  民營醫院定價放開,將對公立醫院改革和社會資本辦醫具有實質性推進作用,為醫療衛生體制改革蹚過深水區提供了多層次的推力。
  長期以來,“以藥補醫”的直接後果就是醫療服務定價偏低,醫療機構通過賣高價藥、過度用藥及過度檢查獲得更多的業務收入。放開非公立醫療機構服務價格管制,民營醫院就有了自主調整其醫療收費結構的自由,可以通過合理制定醫療服務價格,減少不必要用藥和檢查,在適度降低患者負擔和醫保支付壓力的條件下,讓醫生完全可以通過自身服務,堂堂正正獲得合法、體面的收入。
  非公立醫療機構診療行為的規範,會對公立醫療機構形成明顯的競爭壓力,整個醫療行業破除“以藥補醫”的難度自然降低。
  在價格管制放開後,要求醫保部門對非公立機構仍然執行與公立醫療機構相同的支付政策。目前,全國普遍存在的一個現象是,非公立醫療機構想要獲得醫保定點資格,必須執行物價部門制定的醫療服務價格。上述政策的出台打破了這種醫保政策對非公立機構發展的制約。
  這一措施還將有助於推進公立醫院改革和放開醫生自由執業,推動健康產業大發展。
  醫改的關鍵一環,是打破公立醫療機構對醫療服務的行政壟斷,以及與之配套放開醫生自由執業。當非公立機構的醫生通過自身服務獲取陽光、體面的收入時,可以激發公立醫院的管理層和醫生改變“公家”身份的積極性,產生配合乃至積極推動公立醫院改革的激勵。價格鬆綁有利於引進社會資本辦醫,有利於醫生自由執業,會推動一個競爭充分的醫療服務市場的形成。這不僅有利於提高現有醫療資源存量的服務效率,還可在此過程中為事業單位改革改製探索有效路徑,同時推進健康產業的大發展。
  當然,醫改是一個複雜工程,不可能僅僅通過一個改革舉措實現改革目標。三部委文件要切實落到實處,能夠真正發揮效用,還需要出台配套的改革措施。如:對自主定價的非公立醫療機構如何付費;決策部門對營利性與非營利性醫療機構是否能夠一視同仁,確保充分發揮市場機制的決定性作用,等等。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教授,本報記者朱劍紅採訪整理)  (原標題:價格鬆綁會帶來多重推動(見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re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