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訊 記者 張維 教育部副部長劉利民在日前召開的“全面改薄”推進工作視頻會上要求,各地要根據本地的實際出台政策,規範“全面改薄”各個環節,建立激勵機制和問責機制。中央對進展緩慢或存在違規行為的,扣減下一年度項目資金。
  劉利民指出,要加強省級統籌。省及省以下各級人民政府及其相關部門和學校是實施主體。要抓緊制定相關配套文件,儘快下撥資金,加強工作指導。落實責任主體。已經成立領導機構的,要進一步充實人員,完善機制。還沒有成立的,要儘快成立並開展工作。縣級教育部門要爭取政府主要負責同志領導“全面改薄”工作。
  加緊編製完善項目規劃。要在需求性規劃基礎上編製好實施性五年總規劃和年度規劃。項目規劃要因地制宜,突出重點;總分結合,梯次推進;分級負責,保證質量;兜住底線,確保基本。要把“全面改薄”放在最優先的議事日程上,抓緊暑假時間,力爭年內見到成效。
  此外,主動接受社會監督。要公開實施方案,公開項目規劃,公開招投標過程,確保資金在陽光下運行。對“全面改薄”進行第三方評價。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三部委將進行專項工作督查,建立通報機制,從2014年10月份起,每兩月通報一次,對於工作不力的予以曝光。
  財政部部長助理餘蔚平強調,要落實地方各級財政投入責任,地方特別是省本級財政資金的落實情況,將作為中央財政資金分配的重要因素。要根據預算儘快下達相關資金,以“不等不靠”的精神,先行安排2014年工作任務,解決突出問題。要科學合理分配資金,絕不允許搞超標準建設和打造豪華學校。要抓緊健全監管制度、進行專項檢查、建立有效機制、積極運用信息技術手段、嚴肅財政紀律,切實督促縣級財政和教育部門將資金落實到具體項目。
  “全面改薄”就是為了統籌城鄉義務教育資源均衡配置,促進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均等化,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而啟動重大教育工程項目。遵循保基本、兜住底、促公平的原則,中央財政每年投入350億,用5年時間聚焦貧困地區,使那裡的義務教育學校都能基本達標。  (原標題:“全面改薄”進展緩慢扣減下一年度資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re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