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晚報記者 王渝鳳 畢克勤 攝影報道
  做好事簡單,做好人不易。
  近年來,隨著“我推薦我評議身邊好人”活動的不斷深入,僅今年上半年,重慶就有22位道德典型登上中央文明辦發佈的中國好人榜。
  即日起,我們將從助人為樂、見義勇為、孝老愛親、誠實守信、敬業奉獻等方面,用媒體視角記錄他們的善行義舉和道德感悟。
  在大渡口區八橋鎮民樂村,有一位26歲的女子,帶領當地26名留守兒童,做作業、學畫畫、溜鐵環。有了這方小天地,家長們放心不少。
  這是大渡口區八橋鎮民樂村村綜合文化站藝術體驗室里的周末課堂,如今,當地留守兒童把這裡當成了家。
  留守兒童
  放學之後有去處
  14日上午,大渡口八橋鎮民樂村村綜合文化站藝術體驗室里,周末課堂正在進行。26歲的付晶晶一邊說笑,一邊和孩子們搭積木,不知誰提到件趣事,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她順手將一位女孩摟在懷裡,樂得合不攏嘴。
  暑假來了,來周末課堂的孩子多了,這樣的場景,經常都能見到。
  付晶晶是課外老師,也是周末課堂的創辦者。她說,這個創意,來源於對村民的走訪。
  2011年7月,剛畢業的付晶晶以大學生村官身份,前往民樂村負責黨務、宣傳工作。“剛來時,一個人都不認識,更別說村情民意。”她主動提出入戶走訪,儘快和村民打成一片。
  “天氣很熱,她跟著我們村幹部挨個走訪,從不嫌累,吃得苦。”村黨支部副書記王先紅感到意外的是,村裡上千個常住人口,2個多月後,付晶晶能叫出每個人的名字。
  走訪中付晶晶發現,村裡有不少留守兒童,放學後無處可去,學習沒人管,娛樂沒人帶,如果任由他們在外面野,容易發生意外。咋辦?她萌生出一個點子:放棄周末,與幾名同事一道,為村裡的留守兒童免費補課、一起做游戲,既讓孩子們有耍事,又讓家長們放心。
  周末放假
  他們都到這裡來
  2013年3月,周末課堂正式掛牌,付晶晶擔任課外老師。
  每隔兩周,孩子們都會走進課堂,在她的指導下完成作業,學查字典、畫畫,做手工、做科普小實驗,如果作業錯誤少,或做游戲時表現積極,還可以上半小時的網。
  參與活動多了,不少孩子變得開朗。暑假來臨,周末課堂改為每周一節,文化站也會每天開放,方便大家來此玩耍。
  “周末、放假我都要來,比一個人待在家有趣多了。”10歲女孩陳香蓮,父母在貴州打工,生活全靠婆婆、爺爺、外婆照顧,家中雖有一個哥哥,但哥哥已工作,沒空陪她玩。小姨陳恆鳳說,每次小香蓮出門玩耍,家裡人都會叮囑她註意安全,別跟陌生人搭話,生怕她出事,“現在有‘老師’照看,我們放心多了。”
  走向社會
  體驗父母賺錢難
  針對暑期安全,周末課堂還開設了知識講座。
  “一個人在家時,有陌生人敲門,不要輕易打開。”付晶晶在課堂上告訴留守兒童們,鄰村有紅領巾水庫、口袋溝水庫,夏天不要私自去耍水、游泳,以免發生意外。
  周末課堂還把教學地搬進了社會。去年8月,付晶晶組織了五六名孩子前往庹家坳菜市場賣菜,體驗父母賺錢的艱辛。“我站了幾個小時,才賣掉1個半南瓜。”10歲男孩呂峻傑說,賺錢這麼辛苦,自己今後一定不會挑食,更不會浪費糧食。
  最近,付晶晶籌劃舉辦一個小型跳蚤市場,讓孩子們通過物物交換,懂得節約與珍惜。
  3年服務期滿,這個月付晶晶就將轉正,調往新的工作地點,周末課堂怎麼辦?“絕對不能丟。”她說,自己正和同事趙淋漓、萬西寧交接,準備把村裡的大學生都發展起來,將愛心的接力棒一直傳遞下去,為更多留守兒童送去知識與快樂。
  朱厚榮(村民):這個小姑娘很不錯,來村辦事,能解決的就現場解決,甚至幫助填寫各種表格;不能解決的,就會替我們去鎮里跑腿。省心又省力,尤其是晶晶的服務態度,讓我們感到溫暖、踏實。
  甄強(同事):雖然她年紀小,在工作中卻是我們的老師。在村工作特別是與村民打交道的過程中,晶晶做事特別有耐心,村民有啥事都願意找她,我們不懂的也總是問她。請她幫忙,她從不推脫。
  朱貴全(村黨支部書記):作為一名大學生村官,付晶晶在日常工作中雖然沒有做什麼轟轟烈烈的大事,但她面對許多複雜的小事時,持之以恆地苦幹、實幹、細乾,心裡始終裝著村民的事,塑造了一名基層幹部的良好形象。  (原標題:26歲女村官給26名留守兒童當家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re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