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會議期間,各經濟體有望就商旅卡有效期從3年延長至5年達成共識,並把持有人推廣到留學、教育、科技、文藝界人士。
  劉先生是南京一家民營企業的老總,因生意的緣故,他經常要飛日韓、東南亞等地,每次辦簽證成為他出國前最大的麻煩。前不久,第22次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北京召開,會上提到APEC商務旅行卡有效期有望從3年延長至5年,他才得知原來像他這樣的商務人士,辦張APEC商務旅行卡,就相當於擁有APEC地區16個經濟體3年有效的多次簽證了,想出國?訂張機票,說走就走。
  實際上,如今中國公民有效持卡量已超過3.3萬張,居各經濟體首位。近日,現代快報記者從江蘇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以下簡稱“江蘇省外辦”)獲悉,截至今年10月底,江蘇省共申辦APEC商務旅行卡近8000張,申辦總數位列全國第一。到底APEC商務旅行卡是什麼卡?小小一張卡片為何有“通關文牒”的巨大功能呢?它是如何實現“說走就走的跨國旅行”的呢?
  現代快報記者 張瑜 薛晟 何潔 王玲玲
  小卡片
  大
  用處
  1
  省時省力
  以往辦簽證得忙活一個多月,如今買張機票說走就走
  蔣女士是無錫一家公司的老總,公司產品主要出口日本,為此她每年都要幾次赴日,主要是拜訪維護客戶關係。
  “簽證比較麻煩,有時需要提前3個月預約。”蔣女士說,為穩妥起見,她一般要花1個多月的時間做辦理簽證、訂機票的準備事項。2012年,她與幾個同行組團到日本,到日本機場後,一位同行沒和她一起排隊過關,而是出示了一張卡後,便走了機場的外交官通道。
  “後來一問才知道,他出示的是APEC商務旅行卡。”蔣女士說,那是她第一次得知APEC商務旅行卡,這種卡不光能順利過關,而且去APEC成員地區免簽證,得知如此便利,她回國後就向無錫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以下簡稱“無錫市外辦”)咨詢。
  去年底,蔣女士準備好了自己和合伙人的資料申辦。今年6月,在拿到了屬於自己的APEC商務旅行卡後,蔣女士商務“出訪”的頻率明顯加快,從6月至今,她已經去了兩趟日本和一趟澳大利亞,接下來還準備到東南亞幾個國家去考察。“買張機票就能走,太省事了。”她說。
  什麼是APEC商務旅行卡呢?其實,這要追溯到1996年11月,當時APEC組織推出多邊長期簽證安排的商務旅行卡計劃,倡議加入旅行卡計劃的經濟體互為商務人員提供3年有效、多次入境、每次入境一般可停留2個月的商務簽證,併在各自主要口岸設置商務旅行卡專用通道,為持卡人提供入出境通關便利。在這種情況下,APEC商務旅行卡應運而生。
  到底APEC商務旅行卡是什麼?簡而言之,拿到這張卡,就相當於拿到了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文萊、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澳大利亞、新西蘭、巴布亞新幾內亞、智利、秘魯、墨西哥、俄羅斯16個經濟體的簽證。目前APEC的21個經濟體都已加入計劃,但中國大陸、中國香港和中國臺灣之間人員往來仍按現行辦法辦理,互不適用旅行卡;此外,美國、加拿大為過渡成員,暫不審批其他經濟體旅行卡的申請,但為其他經濟體持卡人提供簽證申請和入出境通關便利。根據每個經濟體的不同要求,持卡人通常每次入境停留不超過60天或者不超過90天,而且這張卡3年內有效。
  2
  省簽證費:
  一家公司45名員工持卡,簽證費一年能省幾十萬
  蔣女士說,在切身體會到APEC商務旅行卡的便利後,她還經常會給生意伙伴們推薦,如今有七八個同行也都去申辦APEC商務旅行卡了。
  有著相同體會的,還有南京南瑞繼保電氣有限公司商務項目部經理薑旭濤。前幾年,薑旭濤負責不少國際項目,出國的頻率很高,他的護照基本上每一年或者一年半就要更換一次。而每次出國辦簽證的繁瑣程序,讓他特別頭疼。不過,如今APEC商務旅行卡解決了他的煩惱。
  薑旭濤的卡是去年6月份拿到手的,雖然辦下來花了半年,但如今他使用這張卡省去了辦簽證的各種繁瑣手續,感覺出國跟普通出差差不多。薑旭濤說,下周他要去墨西哥談個採購項目,如今他要做的,只是訂張機票就行了。
  “以前我要去墨西哥,辦簽證就要提前三四周,填各種材料,讓國外公司發邀請函,還要準備個人經濟收入、房產、存款等證明。”他說,還要去上海的墨西哥大使館面簽,而忙活個把月後,簽證還不一定能順利辦下來。“我有同事就被拒簽過。”
  而薑旭濤所在的這家公司,目前有45人辦了APEC 商務旅行卡,這些卡平時在公司統一管理。“我們國外項目多,APEC商務旅行卡的利用率非常高。”薑旭濤說,持卡同事平均每人每年出國10-20次。到底用APEC商務旅行卡能省多少錢?薑旭濤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他們出差的國家普通簽證要600-800元,有些加急簽證要1000-1500元,按照持卡人每年出差10-20次算的話,差不多一個人光簽證費就能省一兩萬元,一年下來公司就能省下幾十萬的簽證費。
  3
  “金字招牌”
  辦了APEC商旅卡,生意更好做了
  “APEC商務旅行卡的作用顯而易見。有一次窗口來了位企業負責人要換卡,原來他由於出國頻繁,護照上都已經蓋滿了,換了護照後,第一時間就來換APEC商務旅行卡了。”無錫市外辦出國來華管理處處長姚佶說,“還有個持卡的企業老總聽說日本客戶有急事,第二天就買了機票趕去解決了,令對方非常感動,現在這個企業已經成為那家日本企業的長期供應商了。”
  無錫市電子儀錶工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張健經常出國。“每次出國,都要提前準備詳細資料辦理簽證,周期很長,拋開增加企業成本不說,最關鍵的就是時間上耗不起。”張健告訴現代快報記者,即使到了國外,獃的時間也僅有10多天。“現在有了APEC商務旅行卡,不但出國方便,能說走就走,而且在當地獃的時間也更充裕了。”
  張健介紹說,目前公司里除了他,另外還有六七個需要常出國公幹的副總等公司人員也都辦理了APEC商務旅行卡。
  “除了出行更便捷,這張APEC商務旅行卡對於做生意的人來說,也是一種很好的信譽體現和保證。”上個月,無錫市APEC商務協會正式成立,張健被推舉為首任會長。在他看來,現在市場競爭十分激烈,效率和服務對企業開拓國內外新客戶和維護原有客戶群體非常重要。現在有了APEC商務旅行卡後,如有要事和客戶面商或是接到客戶的邀請,就能立即成行,使對方充分感受到企業的誠意和效率,能為今後的合作發揮重要作用。
  “同時,APEC商務旅行卡的申請辦理,要通過我國相關部門和其他經濟體成員的嚴格審查後,才能辦成,這在一定程度上來說,持卡人的信譽也是有一定保證的。”據介紹,目前已加入無錫市APEC商務協會的成員單位有50多家,正在申請辦理APEC商務旅行卡的人員已有900多人。
  4
  綠色通道
  飛機延誤差點耽誤第二天的會,幸虧走了商旅卡“綠色通道”
  今年32歲的梁林森於去年6月入職蘇州東菱振動試驗儀器有限公司國際業務部,接手產品售後服務等工作內容,同時還要代表公司參加國外的一些展會。今年5月公司開始為他辦理APEC卡的申請手續,他十分開心,因為終於可以和同事一樣輕鬆出差。
  該公司商務助理儲曉佳介紹,在他以前,這個部門已經有16張APEC商務旅行卡。“有時候安排他跟同事一起出差,他需要為了辦簽證提前忙碌起來,有時還要特地帶著護照去上海面試,而他的同事什麼都不用準備,這樣就更加能感受到APEC商旅卡的便捷之處。”
  顧健是梁林森的上司,他的出差機會更多,幾乎每個月都要出國,兩個星期前剛從俄羅斯出差回來。顧健兩年多前就已經用上APEC商旅卡,對他來說,APEC商旅卡除了免簽,還有一大誘人的好處——進出關口可以走“綠色通道”。“上個月去泰國的時候,一下飛機,哇,出關的地方有200多人,再看看綠色通道這邊,我們前面只有一兩個人!”顧健感慨,“這張卡真是省了我們大把的時間!”
  對於APEC商務旅行卡“綠色通道”的便利,持卡人邵建萍更是感觸頗深。她是泉峰(中國)貿易有限公司的客戶管理經理,因為公司這兩年拓展澳大利亞的業務,所以去澳大利亞出差機會較多。今年1月份,她突然接到通知要去澳大利亞開個緊急會議,提前一天乘飛機往澳大利亞趕。“我們乘坐的飛機是兩段,要從南京先飛廣州,然後廣州飛澳大利亞,結果飛機在南京延誤了40分鐘才起飛。”邵建萍說,她當時和同事急得像是熱鍋上的螞蟻,因為轉機時間留了2個小時,正常起飛的話肯定換登機牌、拿行李的時間都夠的,但遲到40分鐘讓她幾乎崩潰。
  “第二天就要開會的,我想無論如何也要飛過去,在南京機場就不停打電話,要不就改機票從別的地方飛,一定不能耽誤第二天的會。”邵建萍說,那是她第一次使用APEC商務旅行卡,本以為享受到了免辦簽證的便利,沒想到飛機延誤。“到廣州落地後,我和同事看到換登機牌的長隊就特彆著急,當時正巧遇到機場工作人員,對方看到我們的APEC商務旅行卡後,就說可以走商務旅行卡的‘綠色通道’。”邵建萍說,讓她吃驚的是,幾分鐘就順利通關登機了,而如果排隊入關的話肯定趕不上飛機了。
  5
  “信譽保障”
  持卡申請非APEC成員簽證通過率更高
  在很多人看來,APEC商務旅行卡一定程度上還是一種身份的認證,被譽為“外交護照”。
  蘇州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以下簡稱“蘇州市外辦”)出國來華管理處處長金斯說,有一次當地一家企業負責人急匆匆來咨詢申辦APEC商務旅行卡的有關事宜,詢問後才知道,原來,這名負責人剛剛從韓國洽談生意回來,這期間,韓國客戶曾詢問他是否持有APEC商務旅行卡。
  不管對方是有意還是無意,這名企業負責人意識到APEC商務旅行卡的重要性,所以在回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要申請辦理這種卡。“APEC商務旅行卡在某種程度上講,不僅僅是身份的象徵,還是企業實力的象徵、企業形象的代表。”金斯說。
  在採訪中,不止一位持卡人提到這樣的觀點。南瑞繼保電氣有限公司的薑旭濤告訴現代快報記者,APEC商務旅行卡還有個好處,那就是在申請其他國家簽證時,即便這個國家不是APEC經濟體成員,簽證也會很容易通過。
  “我們在非洲也有業務,此前有個同事去辦簽證,結果被拒簽了。後來他辦理了APEC商務旅行卡之後,同樣還是非洲這個國家,簽證很順利就通過了。”他說,“APEC商務旅行卡其實包含著一種國家信譽。”
  數
  據
  江蘇已申辦8000張
  總數全國第一
  雖然1996年APEC就提出了商務旅行卡計劃的,但中國是在2002年正式加入該計劃的,從2004年開始向中國企業人員頒發商務旅行卡和審批其他經濟體簽證申請。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10月,中國共頒卡超過4萬張,有效卡數量超過3.3萬張,占地區有效卡總量18%,居各經濟體之首。
  “相比2006年一年申辦2張卡,省外辦現在每月要審批200餘人的申請。”江蘇省外辦出國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到今年10月底,江蘇省共申辦APEC商務旅行卡近8000張,申辦總數位列全國第一。企業辦卡的範圍這些年也逐步擴大,從民營企業擴大到國有企業,進而再延伸到三資企業,基本上惠及到了各類企業。
  來自南京市外辦的資料顯示,南京自2008年開始逐步為企業辦理商務旅行卡,到今年10月底,南京市外辦共受理1598人次辦卡申請,辦結1479張。據外交部2013年中方旅行卡申辦量統計,南京市的辦卡量在全國自辦單位中排名第三,城市排名第一。
  今年9月,南京市外辦成為外交部開通郵寄發卡業務的第一批單位,工作效率得到大大提高,5個工作日以內即可完成審批並將申請提交外交部,為申辦企業極大縮短辦卡時間。
  到今年10月底,蘇州已累計辦理APEC商務卡1293張。蘇州是外向型經濟比較發達的城市,與亞太地區的貿易合作非常密切,如此緊密的經貿投資聯繫下,必然伴隨著大規模的商務人員跨國流動。
  無錫這些年辦卡數量也不少,目前已辦理了732張APEC商務旅行卡,涉及製造業、貿易等諸多行業的百餘家企業。“今年上半年,我們就辦理了200多張。”無錫市外辦副主任許睿煜說,以往無錫企業對接海外市場的目的地大多在日韓及東南亞等國,近年來對接歐美等國以及南美等地的新興市場也日趨頻繁,APEC商務旅行卡不僅為這些企業的發展提供了效率保障,更為他們開拓海外新市場提供了搶抓機遇的優勢。
  推
  廣
  江蘇多地成立
  商務旅行卡沙龍、聯誼會
  儘管江蘇從2006年就開始為江蘇的商務人士辦卡,但時至今日,依然有很多人不太瞭解相關政策。為此,江蘇省外辦把每年3月份作為全省旅行卡“宣傳推介月”,在外辦門戶網站上開設了APEC專欄,開展“在線訪談”活動,引起社會廣泛關註。
  “咨詢辦卡的人越來越多,很多人直接打電話到省外辦咨詢。”省外辦出國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說,為應對不斷增長的辦卡需求,江蘇在全國率先研發了全省旅行卡網上申請與審批系統,覆蓋省、市、縣(市、區)三級外辦和省屬大型企業,並與外交部全國聯網系統聯網,江蘇目前成為全國少數實現全省網上申辦旅行卡的省份之一。
  為了推廣APEC商務旅行卡,各地都舉辦過一些推介活動。比如南京市工商聯曾開過商務旅行卡的推廣會,邀請南京聖迪奧時裝有限公司總經理孫兵、江蘇柯菲平醫葯有限公司董事長秦引林等,作為已辦理使用過APEC商務旅行卡的企業家代表,給民營企業家們介紹旅行卡的種種高效便利之處。
  從去年開始,無錫市外辦幾乎每個月都要舉行一兩場有關APEC商務旅行卡的介紹會。“我們現在已經把宣傳的對象深入到鎮一級的企業了。”許睿煜介紹說,按照目前APEC商務旅行卡辦理的準入條件,無錫不少企業的工作人員都已經夠條件辦理了。“很多人還是不清楚APEC商務旅行卡的用途,所以我們接下來需要更多的宣傳和普及。”
  與此同時,南通、鹽城、常州、揚州等市相繼成立了旅行卡聯誼會、沙龍等社團組織,通過延伸旅行卡服務功能,為持卡企業構建對外交流信息平臺,更好地為地方經濟發展服務。   (原標題:江蘇8000人拿到“外交護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re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