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警察殺死黑人,又被判不起訴
  華盛頓又要大規模抗議游行?
  美國弗格森槍擊案引發的種族歧視風波尚未平息,一個大陪審團3日做出類似裁決,將不予起訴涉嫌過度動武致死一名非洲裔人的紐約市白人警察丹尼爾·潘塔萊奧。
  裁決在紐約引發抗議。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坦承,大量美國少數族裔群體對司法體制抱有疑慮,甚至紐約市長都告誡自己非洲裔血統的兒子“小心警察”。
  被警察活活勒死
  今年7月17日,潘塔萊奧與多名同事在紐約斯塔滕島區街頭試圖逮捕非法販賣香煙的埃里克·加納。逮捕過程被路人拍攝下來並上傳至互聯網。錄像顯示,加納被按倒在地,潘塔萊奧用胳膊勒住他的脖子。加納多次懇求對方鬆手,喊道:“我喘不過氣了。”
  最終,43歲的加納死亡。驗屍官認定,加納直接死因是頸部和胸部受到壓迫,屬於他殺;加納的哮喘、肥胖和其他健康問題是促死因素。按警察工會和潘塔萊奧律師的說法,加納拒捕,因而在場警察對他動用武力;潘塔萊奧採取的手法沒有違反警方規定,加納的主要死因是他自身的健康問題。
  斯塔滕島地區檢察官丹尼爾·多諾萬3日宣佈,一個大陪審團認定,“沒有合理理由”起訴潘塔萊奧。大陪審團由23名陪審員組成,提起訴訟的決定需要至少12名陪審員支持。
  “這一裁定讓我震驚,”加納親屬的律師喬納森·摩爾說,“有錄像和驗屍結果作為證據,但是大陪審團卻決定不提起任何訴訟。”
  潘塔萊奧同一天在事件發生後首次公開發表聲明,稱“我從來沒有打算傷害任何人,我對加納先生的死亡非常難過”。
  又將引發大規模抗議
  就在一周前,密蘇里州一個大陪審團決定不起訴射殺非洲裔青年邁克爾·布朗的白人警察達倫·威爾遜,再次引燃民眾對美國司法體系中種族歧視和暴力執法風氣的憤怒,弗格森市引發嚴重騷亂,美國多地也爆發大規模抗議。
  大陪審團對加納案的裁決同樣引發民眾抗議。數十人在晚間交通高峰期間躺在紐約中央車站大廳地上以示抗議;在時報廣場,大約200名抗議者舉著標語,高喊“正義再次喪失”“黑人的生命不是草芥”等口號。
  儘管沒有直接對當天大陪審團的裁定結果表態,美國總統奧巴馬3日說,“太多”少數族裔群體對執法不公心懷憂慮。
  紐約市長白思豪(比爾·德布拉西奧)說,他知道“裁決結果不符合紐約許多人的期望”,但是抗議者不應訴諸暴力。
  白思豪的妻子是非洲裔,孩子為黑人相貌。他說自己曾告誡兒子:“任何時候遇到警察都要特別小心。”
  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阿爾·沙普頓認定紐約當地檢方與警方“串通一氣”,已經“讓我們喪失信心”。司法部長埃里克·霍爾德許諾,司法部將對加納死亡案件進行“獨立、徹底、公正和快速”調查。
  沙普頓在新聞發佈會上宣佈,本月13日將在首都華盛頓組織大規模抗議游行。
  據新華社
  (原標題:又是警察殺死黑人,又被判不起訴華盛頓又要大規模抗議游行? 紐約市長警告小兒子:小心警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re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