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計量班陳仲清的名字正式出現在索運車間索道驅動機房班花名冊上。渡市廠索運車間計量班的工作被併入調度室,這標志著自建廠以來就一直推行的入廠原煤噸位標尺測量法就此廢止。
  渡市廠原煤主要來源於周邊三個煤礦,其中鐵山南煤礦因毗鄰渡市廠,一條皮帶就能將原煤運入廠內,運輸成本極低,因此其更值得關註的就是入廠原煤量。
  為方便計量,渡市廠在索運車間成立了計量班,班上一共8人,四班三倒。
  最初採用的是標尺計量法,計量員通過測量每一個運煤煤鬥里所裝煤炭的厚度,再乘以煤鬥的固定寬、高,得出裝運煤炭的體積,最後用這個體積乘以該批次煤種的密度,得出裝運煤炭的質量數值。這種測量方法一直延續到近年。
  標尺測量法嚴格說來其實不太準確,導致不准確的因素不是方法本身,而在於測量人員。如果測量員稍有疏忽,測出的數據就有可能出現偏差,一個煤鬥數據偏差一點,一天得出的結果總誤差可想而知。因此,這種計量方法對計量班的職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作中來不得半點疏忽。
  由於計量工作地點是在工業廣場,礦上俗稱“煤翻籠”的地方,設備不停地在運轉,這對計量人員的安全保障也是一種考驗。
  能不能改變計量方式,解放勞動力呢?該廠提出:將鐵山南入廠原煤計量方式改為皮帶秤計量,並於2011年試使用。
  皮帶秤計量是目前皮帶運輸中較為先進的計量方法,它具有準確、及時、自動化等多種優勢。渡市廠將皮帶秤數據直接引入調度室、值班室電腦,併在現場裝設了攝像頭,這樣一來,數據錄入、巡檢等以前由人工進行的工作全部實現智能化。
  和許多新鮮事物一樣,該皮帶秤投入運行後,也出現了誤差大等不正常現象,經過反覆校驗、調試,終於將誤差率控制在1.5‰左右,遠小於3‰的相關標準。
  至此,計量班徹底失去了存在的意義。該廠果斷決策:撤銷計量班,人員進行分流。計量班的員工們由此走上了新的工作崗位。
  (原標題:消失的計量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re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