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雙魚島不僅“外表”定位上光鮮亮麗,“內里”建設也力求品味高端,以打造高端舒適的生態型島嶼。
  在雙魚島市政工程中,綜合管廊、氣力垃圾收集系統、雨水收集系統等亮點工程引人註目。
  綜合管廊:建設綜合管廊 雙魚島高瞻遠矚
  許多城市的市政道路存在諸多問題:地下直埋管線造成地面不均勻沉降,管線易腐蝕,經常因維修管線而對道路“開膛破肚”;井蓋丟失,城市窨井“吃人”事件時常見諸報端;井蓋密佈,像城市的塊塊“傷疤”,影響著市容……
  剋服這種現象,國外早就有先進經驗——建綜合管廊。修建綜合管廊工程浩大,但有利於提高雙魚島市政管線綜合管理水平。早在2012年,雙魚島就決定採用綜合管廊方案,併為此新增1個億投資。而國家住建部直到2014年才在國內新建區域推廣建設綜合管廊,
  一條管、多種線,安全高效集約化
  雙魚島的綜合管廊橫斷面長4米,高達3米,就像一個四方形的混凝土收納盒,把原本雜亂的給水、電信、垃圾輸送、電力電纜等市政管線分門別類裝進來,同時預留了一定管位,將來鋪設新管線,無需破路就能在地下直接完成。
  為確保安全有效運行,綜合管廊設有監控中心、網絡中心、視頻監控及安防系統、火災自動報警系統、環境監控及設備自動化控制系統、管溝井蓋狀態監測系統、通風設備系統、排水設備控制、門禁系統及有線語音電話系統等。
  統一設置出入口 街道不再有井蓋
  綜合管廊建好後,將統一設置出入口,機動車道上將不再有惱人的井蓋。綜合管廊出入口和雨水管、污水管和燃氣管道的井蓋等,會安排在綠化帶內,並做藝術處理,與周邊環境相協調。這樣道路乾凈整齊、交通暢通,管線運營統一便捷,地下空間利用更加高效化。
  氣力垃圾收集系統:垃圾隱形輸送,環保高效空氣好
  運用氣力管道收送垃圾,替代傳統的人工收運,具有占地少、密閉、環保、高效等優點。國外發達國家很多城市採用該技術雙魚島的氣力垃圾收集將採用瑞典恩華特的先進技術,該技術已成功運用於卡塔爾的珍珠。
  垃圾氣力管道收送是指利用負壓氣流將從建築室內、小區、市政等垃圾投放設施投入的垃圾,通過預先敷設在地下的管道系統,輸送至垃圾收集站,經固、氣分離後壓縮集中存儲外運處置,管道內的氣體在經除塵過濾、除臭凈化達標後再排放。
  整個系統包括垃圾投放系統、管道輸送系統及垃圾收集站等組成部分。形象地說,整個系統就像一個大型的強力吸塵器,將“灰塵”(垃圾)通過“軟管”(氣力管道)吸到“濾塵袋”(收集站)內,而氣體經過過濾後排出。
  在管道內大風的吸力下,垃圾以約70公里的時速快速通過輸送乾管,被抽吸至垃圾收集站,經廢氣分離,再經壓實機壓實進入集裝箱,由垃圾運輸車運走。分離後的廢氣則通過布袋除塵過濾、活性炭除臭及除臭器處理後排放。
  雙魚島將在綜合管廊內和部分設計道路下敷設氣力垃圾管道,島上建設2套垃圾氣力管道收送系統,管道總長約7.1公里,每套系統中垃圾通過管道輸送至各自的中央垃圾收集站。
  和一般規劃相比,這樣不僅節省了大量的土地資源,同時運送垃圾不會占用島內道路空間,減少對交通的影響,同時提高了空氣的質量。
  雨水收集系統:循環利用、保證高端、可持續發展
  雨水利用是雙魚島市政工程建設的重要項目之一。雙魚島將建設雨水收集系統,循環利用雨水。島上將設置12座雨水蓄水池,位於中、下游,每座都能蓄滿500立方米雨水。這樣有利於控制徑流污染,避免水環境污染和破壞;還能有利於減少徑流排放,削減雨水管道排水流量,提高排澇能力。
  雙魚島的雨水利用基於兩方面考慮。一是控制路面雨水,防止其進入水體,污染內部河道水;二是循環利用水資源,減少給水用量。在雙魚島,收集到的雨水會先經過濾沉澱,去掉雜質、有害物質,轉變成比較乾凈的水才再次利用。  (原標題:表裡如一,雙魚島構建高品質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fre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